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龙湾宁城社区:做好民族团结文章,让民族之花盛开
时间:2020-05-22 09:41:1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繁花盛开,走过千年。从滨江时代的城市边缘到滨海时代的繁荣新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宁城社区开拓出了一条不寻常的城市民族之路。

在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宁城社区,各族人民共同作画,绘出了一幅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树叶关情,少数民族同胞们的幸福感因他们变得厚重而真实。

引领感——让“你我”变为“我们”

龙湾区宁城东路与城北西路交叉地带,是企业最集中的黄金地段,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众多,为了让少数民族同胞能“看得见民族的元素,听得见民族的声音,感受得到政府的温暖”,龙湾区第一个社区性质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便选址于此。“别看这个示范点建成时间不久,但这里有民族服务中心、民族主题公园、民族教育基地,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应有尽有,对我们少数民族来说,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了!”说起这个示范点,几位少数民族同胞们交口称赞。

然而,最初要建一个综合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并不简单,仅靠区民宗局一方打造困难很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龙湾区民宗局创新采用“1+X”的共建新模式,联手街道民宗办、宁城社区、宁村村、文化礼堂等多方资源,建起了国家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从2018年建成投入至今,深受少数民族群众好评。

为创新沟通模式,变“你我”为“我们”。龙湾区民宗局坚持把“四微”建设作为主动倾听少数民族心声、掌握基层诉求的平台,通过社区“微窗口”定期收集少数民族同胞反馈的意见信息,在政府和少数民族群体之间搭起沟通的连心桥。“以前的民族工作是单打独斗,一人独唱,现在独唱变合唱,联谊会变成了服务资源,少数民族的生活品质也有了极大提升!”龙湾区民宗局局长卢金华如是说。现如今,龙湾区民宗干部不当“看客”当“先锋”,不定期在社区开展服务,如今已形成了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抓团结的氛围。

获得感——让各民族感受组织在身边

连日来,在龙湾区少数民族群体里,一个好消息正在口口相传——宁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开设的绘画班、书法班,给我们少数民族的孩子们提供免费上课名额。

“龙湾区少数民族联谊会深入一线,与宁城社区的乐画工作室和宁村的七星凼书法社多次洽谈沟通,根据少数民族的需求,结合社区和村集体资源,开设民族绘画课、民族书法课等特色项目。”龙湾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周龙说。周龙口中的绘画课、书法课是宁城社区的特色项目。宁城社区一直和乐画工作室有合作,开设了一个半公益的绘画班。乐画工作室在鹿城区和龙湾区都有教学点,两个点享有相同的教学资源。宁城社区给乐画工作室免费提供场地、提供教学用品,乐画工作室就以学费减半的方式在宁城社区开设绘画班。龙湾区少数民族联谊会通过洽谈,乐画工作室同意每年提供2个免费的名额给龙湾区少数民族联谊会,让少数民族孩子有机会学习绘画课程。同样,龙湾区少数民族联谊会与宁村的七星凼书法社社长邱朝剑老师洽谈,也争取到了免费的名额。消息一出,报名十分活跃,少数民族同胞们都纷纷点赞联谊会,“来这里学习,一个是方便我们给孩子接送,另一个是价廉物美啊!我们去市区报的绘画班要1400元一学期,这里居然给我们免费学;这里的书法课是邱朝剑老师开设的,在龙湾名气很大,也是免费学;现在我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如今有这么多免费的教育资源,孩子们学得好,我们也能安心在这里发展。联谊会的这些特色项目让我们很有幸福感。”一位少数民族孩子的妈妈如是说。

“要让少数民族同胞实实在在地拥有获得感,只有这样的基层示范点才更有温度。”秉持这样的信条,宁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的沃土不断厚植,一个宜居宜乐的幸福宁城正踏浪而来!

幸福感——民宗干部心灵深处的真实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这样一句话:“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和喜悦,那就是真实。”在龙湾区民宗干部姜少云的工作日记里,她一直记着这段话。“做最真实的自己,才能体现出一名民宗干部的内在价值。”

在龙湾区民宗局干了整整15年,她从没觉得肩上的担子轻过。在宁城社区示范点打造的工作中,她跑社区、勤对接,从最细微处着手、最细节处考虑,以最细致的方式、最细心的观察,带着设计公司看每个场地,事无巨细,她总是亲力亲为,凭借多年民族工作经验,打造出了一个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同样是民宗干部,李雯在两年的民宗工作经历中,体会到了个别少数民族生活艰难的心酸,也感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对自己工作认可的甜。“民宗工作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开阔了我的视野,这将成为我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城市民族建设的工作中,像姜少云、李雯这样的民宗干部只是龙湾区民宗干部的缩影。他们深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重要性。民生连着民心,只有从少数民族同胞最直接的需求抓起,最困难的问题改起,让每位民宗干部都做服务先锋,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才可能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才能赢得少数民族同胞的点赞。

仪式感——倾力打造民族关爱升级版

除了民族宣传月等重大节日的仪式感,宁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还打造民族关爱升级版——“日常关爱制度”,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纷纷点赞。

为更好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同胞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龙湾区民宗局在宁城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设置了多个便民服务设施。比如我们的民族理发室、民族推拿室、辣妈缝补坊、自动化体检室,工作日开放,给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免费的缝补体检服务,理发和推拿享受半价优惠;还有我们的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里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有专门的民族书籍供少数民族阅读;示范点还创新利用新媒体,以微信为平台,开发推行“爱心超市”,召集志愿者给社区免费提供志愿服务,提供的服务可以兑换积分,积分可以去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此外,龙湾区民宗局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少数民族,创新开展民族政策+业务技能、新经济发展等教学活动,与温州瓯斯达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从就业信息推送、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