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三措并举,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0-05-22 09:42:21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来,温州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以促进场所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为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三措并举,积极挖掘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使民间信仰场所从凝固的景观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进一步助力基层文化繁荣、社会和谐。

一、深挖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瓯海民间信仰历史悠久,唐陆龟蒙《野庙碑》云:“瓯越间好事鬼,山椒水滨多淫祀”,清乾隆《温州府志》记有“瓯俗多敬鬼乐祀”。除三港爷、杨府爷等地方神祗外,瓯海民间信仰场所多以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为信奉对象。瓯海区民间信仰协会由此出发,深入挖掘神祗背后的故事,或对百姓有恩,仗义抗暴,如曹六郎、杨相公;或抗洪救灾,舍生取义,如平水王周凯;或居官清廉,为民请命,如包公、胡则等等。以这些民间信仰中的历史人物为主题,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编写了多期《瓯海民间信仰文化》,以此教化信众,使以仁义礼智信为中心的优秀民间信仰传统文化更加动听,更加深入人心。

二、广挖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当前,瓯海区共有已登记编号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234处,量大面广。在此基础上,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积极协助瓯海区民宗局对全区民间信仰场所展开排查。在得到一定有效数据后,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对全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展开编整归类,总结出其共性,再由点及面,将其中优秀的案例通过书稿等形式进行推广,反哺全区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

三、巧挖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借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城市建设新机遇,抓住温州大力推进夜光经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时机,通过“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作载体,进一步开展全区民间信仰文化建设挖掘工作。同时,瓯海区民间信仰文化研究会积极联合瓯海区道协、佛协展开文化挖掘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