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市龙湾区欧斯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紧紧围绕两个责任 精心创建示范样板
时间:2020-05-26 14:45:14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欧斯达电器实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系国际蚊香厂商联合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轻工联合会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家庭卫生制品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是生产电热蚊香加热器、芳香器和自动喷香机等系列产品的专业公司。近年来,公司在市、区两级民宗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两个责任”,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活动,从硬件设施、“四微”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入手,做好民族团结创建这项工作,让少数民族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较大程度的促进了企业各方面的提升和发展。

一、领导重视,完善措施机制

(一)成立领导小组。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公司考核。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总经理陈捷任组长,公司运营总监李淑云任副组长,质量部部长李景辉(土家族)和计划部部长纪浩瀚(满族)为成员,部署实施各项创建工作。自2018年12月至今,已组织召开会议5次,出台了《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讨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细节。

(二)招纳少数民族员工。公司秉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服务理念,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就业岗位。公司现有少数民族职工150多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包含土家族、布依族、苗族、满族等11个少数民族。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公司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同胞的就业难问题,为积极解决他们的就业困境和生活经济困难问题,积极与街道、区民宗局、区人社局等多个部门表达诉求,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困难。在今年3月份,公司和政府干部一起前往云南,与云南人社局沟通,给公司招得35名员工,并且全部为少数民族。此次招工工作,很好的解决了少数民族同胞就业难的问题,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许。

(三)注重政策引领。在公司的日常运营过程中,我们注重政策宣传。在平日的公司会议上,我们不定期的开展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和教育,让大家对少数民族更加的了解。同时,公司LED也会播放民族宣传标语,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企业员工形成团结的氛围。

二、立足实际,突出“四微”建设

(一)深化微组织建设。企业领导层注重民族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多渠道遴选民族工作负责人,加强跟区民宗局、属地街道沟通协调工作,成立民族社团组织,促进少数民族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二)深化微窗口建设。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服务保障,公司设立民族工作办公室,以公司总监李淑云为办公室主任,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等服务。

(三)深化微热线建设。畅通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联系渠道,建立服务热线,印制发放民族工作联系卡,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公司的民族社团组织,将少数民族员工的诉求进行收集,并反馈给公司高层,公司联合区民宗局及街道民宗所共同解决少数民族员工的需求。

(四)深化微平台建设。使企业注重平台建设,开创发展服务平台、自我提升平台、文化展示平台等举措,使少数民族群众真正进得来、能融入、有发展,帮助少数民族职工更好地发展。

三、优化生活环境,呈现团结温暖氛围

(一)建立职工之家,提供一站式服务。欧斯达在公司三楼建立了职工之家,为少数民族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少数民族员工入职时,职工之家会给他们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以及和他们谈心谈话,从身心上全方位关心关怀新入职员工;除此之外,每年,公司会对困难的少数民族职工进行困难慰问,对家庭突发状况的职工,职工之家也会及时给予关怀;个别职工存在居住困难的,职工之家会给他们寻找房源住所,给他们提供住宿,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

(二)建立民族活动中心,丰富业余生活。在公司五楼设立了民族活动中心,里面有各类运动建设器材供少数民族职工锻炼身体;里面还有民族阅览室,上面有少数民族相关的书籍,增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增强了职工之间的凝聚力;此外,公司民族社团组织经常性在休息日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大赛、户外活动之旅、职工疗养等活动,丰富少数民族职工生活。

(三)结合传统节日,让员工更有融入感。公司充分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慰问少数民族职工,让他们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在传统佳节,组织少数民族职工前往莲情文化园或者在公司2号楼的温馨小厨房里开展丰富的活动,比如包饺子、包粽子、做月饼、农家乐、做游戏等等,让少数民族职工能更好地融入温州当地传统文化特色,让他们有更多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四)评优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公司充分考虑少数民族职工的职业规划,为他们谋划未来。每年,公司会举行优秀员工的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让大家有目标,生活有奔头;此外,公司还开展EMBA管理培训。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管理者只有不断提升自我能力,才能带领企业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公司每年会安排30名优秀的职工参加EMBA管理培训,公司会给予少数民族职工一定的名额参加,提升他们的职业竞争力与公司参与度,让他们有更多的参与感、融入感和获得感。少数民族职工纷纷表示,在欧斯达企业的这几年,个人职业技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欧斯达企业将积极发挥创建活动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把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宣传推广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积极宣传和表彰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两个共同”的主旋律,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的要求,认真抓好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开展,不断提高企业浓厚的民族大团结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发展和企业生产效益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