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市民宗局传达学习陈伟俊书记相关讲话精神 积极谋划加快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进程
时间:2020-05-28 18:02:3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8日,市民宗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传达全市建设平安温州工作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会议精神,并就如何推进宗教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及做好温州民族宗教领域下半年重点工作开展研究部署。

会上,金国平局长传达了陈伟俊书记在全市建设平安温州工作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市民宗系统迅速传达,贯彻落实陈伟俊书记相关讲话精神: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紧扣“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温州,先行先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全国样板,努力成为平安浙江建设的优等生,加快把温州打造成为社会最安全、治理最高效、群众最满意的城市之一。

随后,金国平局长围绕陈伟俊书记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快推进温州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意见。一要围绕任务目标抓推进。民宗部门要加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围绕宗教事务的管理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的工作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总结战“疫”经验,防范重大风险,筑牢思想阵地,增强统筹能力一体化推进,不断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围绕“五化”要求抓落实。从有利推动工作的角度出发,加强民宗领域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从“五化”上进行探索和实践。职责任务标准化:根据县、乡、村、场所四级主体宗教工作职责清单及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压实宗教工作责任;宗教治理法治化:围绕宗教领域重点难点突出问题,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健全跨区域联动执法等工作机制;运行机制信息化: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借助疫情管控有利契机,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水平。队伍建设正规化:整合基层民宗工作力量,充分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分层分级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干部素质。以宗教团体建设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宗教团体和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基础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在疫情管控中,探索实践行之有效的基层管理检验做法,实现重点难点问题整治新突破,努力打造一批全省全市基层场所创建示范样板,将温州打造成全省民宗系统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三要围绕治理现代化抓创新。借助数据互联、信息共享等优势,进行探索创新,提升民宗应急处置能力。提前研究谋划场所安全管理措施,力争通过建立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发挥治理最大效能,打造民宗领域治理智能化新亮点。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佛道教工作会议精神,市民宗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