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筑牢清廉之基,谱写畲乡清廉村居新篇章——苍南凤阳畲族乡龟墩村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20-07-21 18:00:3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前,苍南县正在全面推进“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这也是加快推进清廉苍南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凤阳畲族乡龟墩村,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山地资源丰富的革命老区村。近年来,龟墩村从“村务清爽、干部清正、民风清朗”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动清廉建设向基层延伸,谱写了畲乡清廉村居建设的生动篇章。

一是廉洁干事,村务清爽。村里大小事务均在公开栏公开,在做到公开透明的同时,还定期通过的村各类微信群将党务、村务、财务等“三务”信息,特别是项目决策和资金使用情况第一时间对外公开发布,保证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了龟墩村数字乡村精准扶贫系统,农户对着扶贫二维码扫码就可完整获取扶贫信息和收入情况,以扶贫信息的透明化促进扶贫工作的精准化。

二是提升队伍,干部清正。为破解村级监督难题,龟墩村不断夯实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队伍建设,形成由监察员、信息员、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监督团队,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全方位监督。村监察联络站成立不久,恰逢村里玉米基地收获,监察站成员迅速进入角色,及时对农户工资是否及时发放到位跟进监督。为确保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不留死角、不漏盲区,龟墩村还制作了驻村干部卡、党员联系户发放到每位村民手中,确保切实围绕村情民意开展服务工作。

三是文化建设,民风清朗。龟墩村着力于加强清廉文化建设,通过打造乡间清廉小道、文化礼堂清风书吧、农业基地廉政试验田等景观,将清廉文化有机融入到美丽乡村景观之中,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充分发挥了廉政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助力清廉村居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在“村务清爽、干部清正、民风清朗”这三个导向的指引下,清廉之风吹入人心,龟墩村廉洁基因更加活跃,也必将促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加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