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泰顺县南浦溪:深挖畲族传统文化 打造特色风情村寨
时间:2020-07-21 18:13:2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泰顺县南浦溪镇黄山畲族自然村积极围绕黄山特色风情畲寨的定位,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同时,深化农旅融合,大力推进畲族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黄山特色风情畲寨建设取得实效。

扮靓村庄 迎客来

早些年的时候,由于村里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动力不足,整村人居环境比较差。今年,黄山村以黄山特色风情畲寨建设为契机,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致力打好美丽畲村名片。通过主动报名、民主投票,全村老少们选出了5名理事会成员,成立了黄山村家园共建理事会,对村里的发展规划、政策宣传、卫生整治、移风易俗、邻里纠纷、文明引导等各方面事务进行系统管理,翻开了黄山村村民自治新篇章。

理事会成立之初,部分群众参与村务的积极性并不高,为此,理事会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宣讲政策,5位理事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同意为止。在理事会的努力下,村民们主人翁的意识逐渐增强,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村民们轮值排班对村里的卫生进行清扫,同时,大家积极捐资出劳对公共场所进行绿化美化,就这样日积月累的点滴变化,村里的陈年垃圾消失不见,小花盆越来越多。如今的黄山村正在焕发蓬勃生机,各家房前屋后鸟语花香,环境十分整洁。

夯实基础 添底气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黄山村也在本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上下足功夫。由于农业种植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不明显,黄山村的农业缺乏发展后劲;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黄山村准备在产业结构方面做调整。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黄山村村今年计划投入30余万元引种优良新品种,培育特色铁皮石斛林下经济产业,希望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我们准备引入“农业+旅游”模式,在村里的古树上嫁接种植铁皮石斛,打造黄山畲族自然村特色铁皮石斛林景观。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开发畲族特色铁皮石斛药膳,把铁皮石斛林下经济项目同打造成民宿观光、餐饮养生体验等旅游项目结合起来,为发展黄山畲族特色旅游业配套,让村民共享观光旅游发展的红利。”铁皮石斛项目的带头人蓝天荣说。

用水难也是一直困扰黄山村的大问题,每逢盛夏,该村水源稀缺,供水受到限制。尤其是去年村里开始发展民宿以来,夏天缺水也成为3家民宿老板的头疼大事。了解到产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后,今年5月黄山村饮用水项目正式动工,8月前,这里家家户户都将喝上干净、健康的水源。饮用水工程、生态公厕、多功能消防蓄水池等一批惠民基础工程的建设,使得黄山村的发展有了很大的底气。

畲族文化 焕光彩

畲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古老民族,源远流长。畲族人民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具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为了破解整村搬迁后民族文化传承的断层问题,在风情畲寨建设中,黄山村抓好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展示,充分挖掘畲村风情、乡土文化,彰显独特的畲村魅力。

“畲族文化丰富而广泛,现在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将畲族文化传承好。”蓝锡理说道。蓝锡理、雷秀娇两夫妻带头成立“凤之声”畲歌队并开设畲歌班,两人成了全村畲歌畲语的义务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教孩子说畲语,让中老年歌手走上讲堂以“传、帮、带”的方式传授畲歌。畲歌队成立以来,已开展畲语畲歌教学、畲族文化交流、文化创作采风等多项活动。歌声响起,美味佳肴也不能缺席。原先在外谋生的厨师蓝小龙现在专注于发掘和传承畲族美食文化,在最近一次举办长桌宴时他向大家介绍,“我想把爷爷奶奶们的手艺传承下来,从中提炼出一些有趣的畲族文化故事,将好故事和好菜品结合起来,接下来还想开一家农家乐,让游客们来黄山不仅玩得好、睡得好,还要吃得好。”

除了传承发展畲歌畲菜之外,村里还将投入10余万元建设畲族彩绣展示体验馆,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及发展平台,同时,畲族图腾广场,文化墙长廊、凤凰池等特色村寨景点也在紧锣密鼓的打造建设中。

下步,黄山村在持续抓牢抓实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整合该村自然文化资源优势,选准选好致富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精神活起来、生活美起来,走向环境美、群众富的美丽畲村振兴逆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