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龙湾区扎实推进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规范管理工作
时间:2020-07-22 17:34:32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龙湾区对标宗教事务管理现代化要求,制定出台了 “三降两消一升”工作目标,通过无证场所清理整顿和有证场所整合提升并举,在消除宗教违章、消除无证场所,提升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正规化和精细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拆除取缔无证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57处;有证场所退出5处,注销3处,为在城市化过程中实现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的华丽蝶变奠定了基础。其主要做法有:

一是紧抓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契机,深入推进宗教及民间信仰场所处置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统战民宗部门在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及宗教界领军人物作用基础上,通过明确任务、营造声势、挂图作战,实现从开始阶段的单一处置到“批量处置”相对顺利的转变,大部分无证场所和“低小散差”的场所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予以拆除和取缔。

二是创新安置理念,实现场所控量与整合提升的双赢效果。在全市率先提出了宗教活动场所“打破村界、集中地块、合并安置、形态融合”的安置理念,其目的就是要给城市发展腾挪出更多空间,使土地开发利用达到最大化,改变宗教场所原有的“低小散”格局,场所总量、热度、密度得到有效改善。该处置理念在2018年全市城中村改造现场会上也得到了姚高员市长的高度肯定和批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个集中地块进场施工,年内还有3个地块也将实现进场施工,相信在明年,可以看到在龙湾多点开化、全面结果的处置效果。

三是因势利导,在强势推行合并基础上优化全区宗教场所布局。今年以来,全区多批次组织辖区村干部和场所负责人赴各地参观学习,树立整合规范、改变小散现状的决心和信心。目前,蒲州“六庙合一”的吉祥寺已进场施工,预计年底结顶;状元“两庙合一”的菩提寺已进入行政许可阶段;状元龙飞路10余处道教及民间信仰场所整合成1处道教场所已初步形成共识,即将进入行政许可阶段;瑶溪5个村40余处道教及民间信仰场所整合成1处全真道教场所已委托中国美院做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