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苍南凤阳畲族乡为空巢老人开展配餐上门服务
时间:2020-07-24 18:27:2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苍南县凤阳畲族乡龟墩村着眼于空巢老人吃饭难这样的民生“小事”,建立“专属”食堂,开展配餐上门服务,让改革更具民生温度。

长期以来,凤阳畲族乡龟墩村因地理位置偏僻、缺乏产业,村民长期愁于生计,年轻劳动力严重外流,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人村”“空心村”,老有所养也成为该村最大的民生问题。据了解,目前,该村常驻人口不足百人,留在村中的大部分为老人、残疾人和因病丧失劳动力的村民,其中60周岁以上村民占84%,8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就有10余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独居老人每日饮食必须依靠自理,买菜做饭成为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再加上老人没有稳定收入,舍不得吃,导致很多老人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
为了提高孤寡老人生活质量,按照“个人少出一点,政府多补一些”的思路,凤阳乡为龟墩村老人开展“送餐”活动,并建设老人食堂,切实解决了龟墩村老人的饮食问题。凤阳开展的“送餐”活动,主要为75岁以上老人每日提供配送餐2次的服务,餐标12元,个人承担3元,剩余部分由乡政府承担。

据悉,2019年底,为进一步把该项工作做实做细,在帮扶单位——杭州海关的支持下,温州至爱公益基金出资13万元、苍南县领导帮扶资金5万元为龟墩村建设一间老人食堂,改善了老人们的用餐环境,营造更加温馨的氛围。今年7月,老人食堂建设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专用的厨房,送餐覆盖面更广了,有了餐厅,腿脚方便的老人就可以围坐在食堂的餐桌旁叙话、说笑,高龄老人依然在家就能等到可口的美食,吃饭不发愁,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就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