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民间民俗.多彩浙江”——2020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筱村拉开序幕
时间:2020-07-28 18:04:58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6日上午,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在泰顺县筱村镇北坑村拉开序幕。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宣布文化旅游节开幕。省民宗委宗教三处处长蔡松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泰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荣登先后致辞。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民宗委、市民宗局和泰顺县有关领导,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民宗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金国平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对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市各地立足传播民间信仰正能量,按照传承精华、丰富内涵、创新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民间信仰“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创建。泰顺“六月六”文化旅游节是我市“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的创建缩影和成果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其中“六月六”禳神习俗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的历史久远,同时又注入时代发展的新元素,充分体现了民间信仰中包含的崇敬英雄、爱国爱乡情怀,体现了人民群众祈求平安、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也体现了民间信仰工作与时俱进、助推乡村振兴的价值追求。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激发传统民俗活动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添民间信仰的时代气息,进一步促进民间信仰的管理提升,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蔡松芝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自2015年首次举办 “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六年,通过各地每年开展优秀传统民间民俗活动,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育和提升了我省民间优秀文化特色,树立了一批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典型,传递了我省民间优秀文化的“好声音”,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是泰顺先民祈求神明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迎神庙会,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筱村镇作为泰顺“六月六”禳神节保护地被列为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活动也是温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一直传承着、弘扬着民间信仰优秀传统文化,是个好典型、好声音!

当天,出席人员观看了泰顺“六月六”禳神节宣传片、《禳神鼓》《提线木偶戏》表演、《最美畲歌》演唱等,并实地参观了忠训王庙六六大顺福宴、红粬工艺展示(徐岙底古村落)、文兴桥廊桥记忆馆等点。此次民间民俗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吸引了有关文化、旅游、艺术、乡村建设等领域游客及嘉宾参与,在筱村共享一场传统文化和特色美食的饕餮盛筵。

据悉,泰顺六月六禳神节是有独具特色的山区地方神信仰习俗活动。源于唐末,兴盛于明代,主要祭祀地方神祗:徐三翁、陈十四、马仙、陈大翁、陶大翁等,历时七天左右,每年农历六月期间都举行庙会盛典,在浙南传统民俗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