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 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1-11-26 10:19:55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24日下午,温州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以吴锋为会长的新一届研究会领导班子。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浙江省龙舟协会会长王成云,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小同,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金传顺,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章晟等应邀出席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在大会上讲话。

金国平指出,温州民间信仰文化丰富多彩,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民间信仰正能量的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民间信仰文化研究,挖掘民间信仰文化内涵,服务民间信仰事务管理,为促进民间信仰品质提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金国平强调,推动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市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主题和目标指向。一要谋大局,提升筹划的起点。研究会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温州发展大局,着眼于发挥民间信仰的积极作用,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服务,高效率运行。出发点要高,为民间信仰文化提升和助推场所规范管理,提供更多可借鉴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预见性要强,为党与政府的决策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促进有关职能管理措施及时有效“落地”服务。落脚点要实,注重成果转化和运用,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实践价值,提高工作实效。二要出精品,提升工作的质量。要深入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吸取营养和智慧,发现、挖掘、总结、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创作一批精品故事。要努力创新思维,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新任务、新要求,建设民间信仰文化研究资料信息中心,推动民间信仰民俗文化与文旅融合。要树强自身品牌,注重研究会品牌智库自身的组织建设与工作创新,吸纳传统精华,在传承中创新。三要讲科学,提升指导的效能。 要抓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服务温州发展中,充分体现研究会的地位和作为。要抓重点,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围绕民间信仰文化研究和民间信仰事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对策措施。要抓典型,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利用工作,推进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四要抓建设,提升研究会的能力。新一届研究会要把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要党建引领方向,加快筹建党组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为研究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要守正社团规矩,建立健全研究会内部各项制度,依法依规行事。要抓好人才培养,造就一支精干的、高素质的研究人才队伍,进一步提升调研人员的理论业务水平,加强调研骨干培育和引进,建立健全研究人才智库。

会上,市民宗局副局长周国文通报了2020年度温州市民间信仰“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建设创作情况,为视频和文化故事创作优秀场所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