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乐清市清江镇积极推进“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提升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30 09:40:19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挖掘和重塑民间信仰故事,推进“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作,乐清市清江镇通过改造提升硬件设施、提炼挖掘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弘扬忠义文化和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地”,有效促进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与当地文化礼堂、“红色阵地”等相融合。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场所故事重新整编成通俗易懂、富含哲理、向上向善的新故事。在重塑的文化故事基础上,对门廊木雕、故事壁画、环境布置等重新进行研究和设计,让场所形成独有的民俗文化特色。同时,通过发放故事宣传册、播放宣传音视频、忠义文化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墙等方式,开展普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指导场所结合自身优势和条件,大力开展传统礼仪活动、重阳敬老爱心活动、红色故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扶贫济困、养老服务、公益慈善等系列活动,切实发挥民间信仰场所在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该市民宗局一直把“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在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将场所原有的“和善忠义孝仁”等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下一步,该市将在做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广工作创建成果,更好地发挥优秀民间信仰文化在教化社会、促进和谐方面等正能量的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