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金国平赴三垟湿地公园督查直排场河治理情况
时间:2021-11-08 14:30:0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4日上午,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金国平到三垟湿地公园督查生态园市级河道——直排场河的治理情况,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陈人念、市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汪娥等陪同督查调研。

金国平一行首先赴瑶池浃河“水下森林”试点进行调研,认真察看瑶池浃河的治理成果,并听取该河道水质监测情况,对该段河道的治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据了解,该段河道经过6个月全面治理,水质现已达到或接近Ⅱ类水质标准,实现了向“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华丽转变,成为了三垟湿地公园的一道亮丽风景。

接着坐船察看三垟湿地水系状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直排场河治理情况的介绍。近几年,温州生态园加大治水力度,特别在“拆、清、治、引”四方面下了大功夫。拆除建筑160多万平方米,拆迁民房8000余户,迁出企业近1000家;全面清理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河道水面垃圾与漂浮物清理,全水域清淤达200多万立方米;开展了生态园全域水系治理工程,并将推广瑶池浃河“水下森林”试点经验;瓯江引水工程已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将于2025年建成运营,将大大改善三垟湿地全水域水质。

金国平指出,走进三垟湿地公园给人一种宁静祥和的感受,让人心情愉悦,美丽河湖不仅是呵护绿水青山的最佳表现形式,更是彰显地方历史人文的载体。最难得的是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能够保留独具自然禀赋的三垟湿地。为了更好地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和直排场河治理,防止出现河道水质反弹风险等现象,温州生态园要不断健全完善“一河一策”实施计划,进一步改进细化治水举措,协同周边减少水体污染,加强水质监测,做好河道保洁、水体净化和河岸同治等工作,确保直排场河治理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