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民宗局“五个坚持”提升“双建”工作成效
时间:2021-06-16 08:41:41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民宗局坚持“突出一条主线,建设两个机关,创新三项载体”工作思路,着力“五个坚持”推动“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一是坚持以政治过硬为标准,彰显对党忠诚本色。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专门设置党组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环节,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为本,向史而新,通过加强组织统筹学、重温党史认真学、贴近党员深入学、结合工作实践学,在全市民宗系统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坚持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提升全面进步成色。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四化”党支部建设,创新“520”党日活动、“节节高”党建联盟、“同心圆”攻坚行动等党建工作品牌,拓展市县民宗部门党建联建联动联学新模式,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520”党日活动获2020年度市优秀机关党建创新项目。特别是疫情面前,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坚守抗疫一线,指导各地关闭全部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引导宗教界自觉做到“十要十不要”,提交了全市民宗领域疫情零感染、零事故的高分报表,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是坚持以融合发展为目标,打造担当作为亮色。坚持以“双建”促业务,以服务中心工作的实效,检验“双建”工作的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乡村振兴,有效发挥民族工作“推进器”作用,4个集体和7名个人荣获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两个转变”为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宗教治理现代化,有效发挥宗教工作“稳定器”作用,温州宗教形势趋稳趋好,上级领导先后22次给予批示肯定。

四是坚持以作风优良为保证,擦亮清正廉洁底色。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民族宗教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闭环。在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谈心提醒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推进重点项目监督,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每月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作为“520”党日活动必修课,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实行先锋指数动态管理,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督查,持续推进精文简会,会议同比减少47%,发文同比减少32%,“三公经费”同比大幅度下降。

五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体现机关善治特色。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全过程,建立完善17项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创新“四合院沙龙”工作载体,打造“致敬美容师•夏日送清凉”“致敬美容师•冬日送温暖”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加强民族宗教界联系联谊,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关心关爱工作,建立机关文体兴趣小组并开展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机关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