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全市佛教协会理事暨温州佛学院教师培训班在洞头区中普陀寺开班
时间:2021-07-23 18:00:5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19日,2021年全市佛教协会理事暨温州佛学院教师培训班在洞头区中普陀寺正式开班,来自全市各地共224名佛教界代表人士和温州佛学院教师参与培训。温州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献生,温州市民宗局副局长马建新,洞头区政协副主席张长霓,温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智明法师等出席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蒋献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佛教界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佛教人才,促进佛教健康发展,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一是以更宽的视野开展僧才培养行动。回望历史,温州高僧辈出,历史上有记载高僧338人。放眼世界,温籍僧才众多,在全国全省知名的高僧就有5位之上,温州本土培养的10位方丈,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制定中长期僧才梯次培养计划,重点培育和考核佛教界代表人士及中青年骨干。二是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僧才培养标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宗教人才培养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关键问题。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培养更多合格爱国宗教人才。三是以更美的追求探索僧才培养模式。要按照“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温州佛教僧才中长期培育规划要求,在十个重点佛教场所设立十个僧才培育机构,通过创办温州佛学院和开展教职人员、重点寺院负责人及中青年骨干、佛协理事、领导班子成员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育模式,以举办培训班、研讨会、讲经交流、讲经巡讲、会长论坛结合外出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高层次僧才培养,

开班仪式上,举行了“温州市佛教教职人员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中普陀寺住持芳振法师表示,中普陀寺将会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自觉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佛教界的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

本次培训班为期五天,培训设置了管理者的职业素养与提升、国际形势分析、中国化视域下的温州佛教、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政策法规解读等专题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