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市洞头区民宗局三抓并举 保障宗教场所消防安全
时间:2021-07-28 10:57:0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时值盛夏,温州市洞头区民宗局坚持“隐患即事故”的原则,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全面保障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

一是提认识,抓重点,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各街道(乡镇)统战委员、民宗干部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全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安全排查整改工作,再三强调全力守牢宗教领域消防安全红色底线,并与消防部门及时沟通,协助参与排查工作。同时,开展“守护宗教安全,庆祝百年华诞”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全面排查场所安全风险。不断强化区民宗局牵头负责、街道(乡镇)属地管理、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宗教团体协助监管的责任机制,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引导、有人做、有人监督。

二是强教育,重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分片区分教别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邀请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讲解场所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要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与火灾扑救演练,提升场所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水平及事故应对能力,截至七月已组织17场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受训630余人次。同时,以海报、横幅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在有传媒设备的场所滚动播放《生命重于泰山》《浙江省安全月主题宣传片》等安全宣传电教片。

三是严排查,速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制定《洞头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街道乡镇每周提交宗教领域安全风险排查表与整治表,针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时限,以场所为整改主体,街道(乡镇)为整改督导,整改任务完成后,区民宗局进行二次督查,确保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隐患能够全面排查整改到位。同时,健全完善“场所自查-村居助查—街道(乡镇)检查-宗教团体帮查-区民宗局督查”的五级安全检查模式,做到街道(乡镇)民宗所每月辖区内宗教场所巡查100%到位,“三人驻堂”小组每月走访挂钩场所100%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