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浙江省第三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暨全省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在温州举行
时间:2022-11-17 16:28:5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平安浙江建设,高水平推进全省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百优争创”活动,着力提升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11月9日,省民宗委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温州市太平寺举办了以“百优争创·除险保安”为主题的浙江省第三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暨全省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出席并宣布开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蔡卫国出席并讲话。温州市副市长毛伟平致欢迎辞。省民宗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振华主持。

鲍秀英要求:一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除险保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做好除险保安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持续深化除险保安工作,落实各项任务部署。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落实好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宗干部+乡镇干部+网格员+场所负责人”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四方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宗教领域消防素质提升“六个一”工程,全力推动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提升部门联动处置能力。要推进“浙里宗教智治”与基层“141”体系对接,应用好“浙里民宗快向”子场景,构建“线上交办+线下联动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积极推广使用“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四要加大宣传引导,更好地营造消防安全工作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信息报送工作,从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个方面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处处抓安全、时时为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

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在太平寺门前广场举行,设置个人技能60米油桶灭火操和集体(4人组)45米出2支水枪操两个比赛项目,来自省内的22支代表队伍参加比赛。活动设置集体项目一二三等及组织奖22名,个人项目一二三等及拼搏奖16名。经过激烈角逐,重点场所集体项目一等奖由绍兴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由舟山、丽水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由宁波、温州、台州代表队获得;五教同行集体项目一等奖由杭州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由宁波、台州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由温州、舟山、丽水代表队获得;个人技能项目一等奖由宁波代表队的释应源获得,二等奖由宁波代表队的释宗燃和温州代表队的释提法获得,三等奖由杭州代表队的释智法、温州代表队的王共友和宁波代表队的王德光获得。当天,还举行了“2021年度省级平安宗教活动场所”授牌仪式。集中展示了温州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百优争创”成果。

自2018年开始,省民宗委联合省平安办、省安委办、省消防救援总队每年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每两年举办一次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创建440处省级平安宗教活动场所、112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百优争创优秀单位,成功举办了3届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技能大比武活动,有效提高了宗教界安全意识,夯实了消防安全基础,为建设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省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大比武活动由温州市民宗局、市消防救援支队、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温州太平寺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