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民族团结共进步,泰顺金秋石榴红
时间:2022-11-22 10:12:33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发各族群众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根据温州市民族工作的总体部署,泰顺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有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党政推动、部门联动、干群互动”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泰争芳吐艳。

一、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工作,坚持科学谋划部署,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鼓励各乡镇、有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滚动电子屏、宣传画报、悬挂标语横幅等多样化的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在车站、广场等中心地段加强活动影响力。身穿红马甲的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员,秉承“志愿服务促融合,民族团结共进步”的宗旨,以走村入户的方式向各族群众普及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民族理论政策的知晓率。

二、构建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格局

根据“五个一”工作要求,开展“泰顺故事”微党课微视频巡回宣讲活动,构建村居宣传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活动以线上微视频和线下专题学习相结合,引导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党员干部全员共学。石榴红宣讲团成员利用周一夜学、“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省级共富领军人物蓝学许、《鹧鸪声声话共富》《竹里石榴红家园》微视频等,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近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和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描绘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画卷。

三、丰富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动载体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因地制宜地开展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禳神鼓”非遗文化表演的阵阵鼓声,吹响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号角,畲山娃八大节庆进校园等活动,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在文化礼堂嵌入巧手做灯笼、中秋做月饼等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搭建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增进各民族群众的情感交流。将推普、中华文化和民族团结有机结合,开展同心同德同语言、推广普通话等主题宣讲活动,积极营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身边,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并鼓励困难群众要坚定信心,乐观面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