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苍南县莒溪镇“一村一品”打造民族共富品牌
时间:2022-11-22 10:13:17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底,桥南村成功入围首批省级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而这只是苍南县莒溪镇“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下的一个缩影。自莒溪镇委、政府提出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振兴计划以来,莒溪镇精做“绣花”功夫,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着力打造民族共富品牌,营造“村村有特色、沿路有美景、处处是画卷”氛围,探索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全民共富协调并进的新路子。

一、匠心谱写大美“山水歌”

大坪民族村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地,历史悠久的畲族文化和农耕文化,在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支持下,围绕“微改造、精提升”的目标要求,投入100多万元建设梯田景观步道及配套设施,打造“最美梯田”。目前,大坪村梯田已成为当地最具民族特色的旅游景点,也成为畲族农耕文化对外传播平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大坪村以梯田项目为核心,结合畲家风情,实现各景区联动,唱响了山区旅游这一曲特色“山歌”。

二、精心壮大旅游“产业链”

桥南民族村按照“深处挖掘、小处植入”的要求,坚持从挖掘文化底蕴着手,将伯温文化和金石、碑林文化相融合,由书法家林剑丹先生牵头联系,诸多乡贤共同出力,汇集沙孟海、韩天衡、祝遂之等大家金石珍品,在刘基庙广场建设了有“碑林金石亮名片”之称的碑林、金石园。以“畲情莒溪、墨香桥南”为主题定位,桥南村成功打造“畲+书”的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旅客朋友们可以漫步“书香”路,感受畲家情。打造桥南村美丽河湖长廊改造工程项目,在原有的风情水街基础上建设三座木质长廊,总长136米,拓宽游客休息区域;将桥南村畲寨连接桥打造成富有民族特色的连接桥,美化村居环境,为创3A级景区村打好基础等。

三、全心拓宽农民“致富路”

溪东民族村致力打造畲族风情民宿,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是一间畲族风情与现代感相融的精品民宿。庭院设计、选材、特色元素的运用别出心裁,充分展现了畲族传统文化,畲家长桌宴、畲家菜、畲茶、畲家挂件……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地道的畲族风情。作为“折股量化”的发源地,多次获得上级的肯定和赞誉,自项目落地以来,每年可为村集体和全镇低收入农户带来23万元的固定收入,对盘活闲置资源、带动低收入农户创收、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