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解码“绿色财富”,打造“恋上让川”
时间:2022-11-22 10:13:49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以来,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民族村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生态资源与区位优势,抢抓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机遇,深耕文旅融合,解码“绿色财富”,探索总结了共同富裕、乡村治理、环境整治、数字化建设等多方面的经验,构建畲族文化产业链、“村集体+企业+村民”共富链、“畲乡通”智慧链,围绕未来乡村建设九大场景,打造农文旅融合、产科教联动、医养游结合、数智治创新为一体的“恋上让川”未来乡村。

一是聚焦全域一体改造,绘就未来乡村“美丽画卷”。该镇充分发挥“微改造、精提升”的成功经验(坚持乡村肌理不改,历史文脉不改,古建筑结构不改“三不改”,坚持功能提升、形式创新、内容提质“三微改”),建成“三味书屋”“畲彩小巷”“雅居畲乡”“祈福平台”“星空亭”等十大特色节点,致力打造高颜值的有畲族特色的未来乡村。

畲乡共富之路通车在即。该镇通过紧抓文景高速、322国道西坑至景宁段两条大交通的建设机遇,特别是高速文景段年底将建成通车,即将实现从偏西一隅向联通文(文成)景(景宁)泰(泰顺)、串联5镇9大景区的交通枢纽蝶变,全域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二是聚焦产业提升发展,点燃未来乡村“动力引擎”。该镇以“畲乡慢生活民宿村”定位,持续推动特色旅游项目改造升级,新建运营精品民宿2栋,目前村内共建成特色民宿21家,床位200余个;开发让川蝶谷农旅项目,营造花海景观,并建设蝶谷观光小火车、化蝶景观亭等节点氛围营造,实现了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共建共赢;打造新媒体微创空间,引进瓯越·西游记团队运营管理,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加大乡村旅游宣传,积极孵化电商人才;又成功引进了恋上花城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可食用金丝皇菊、开发让川蝶谷农旅项目。据悉,该镇今年引进了拥有200余万粉丝的藓然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带动村民参与苔藓种植、制作和直播带货,发展苔藓微景观全产业链和电商经济,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4 亿元;同时,盘活闲置资源,开发乡村民宿,点燃畲乡旅游,助推文化撬动农业、传统民俗及旅游业三大产业板块,展现一幅未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场景。

同时,通过深挖、善用特色资源,持续拓展文化影响力,以“彩带飘 ·畲情遥”为主题,用畲族彩带“装扮”整村,进一步打响“恋上让川”文化品牌;以畲族歌舞、婚俗等传统文化图片为基础,开发拼图、盲盒等一批亲子产品,发展壮大“西物畲语”文创品牌;以沉浸式的教学体验为特色,打造毛泽东像章博物馆研学基地,吸引大量中小学生前往开展实践活动;打造氧吧小镇沉浸式体验中心,建设小镇客厅VR馆,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沉浸式体验畲族换装、滑雪等文化应用场景,助力文旅资源“活”起来。

三是聚焦全民富裕实现,打造未来乡村“均衡图景”。该镇以未来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设什么”的原则,持续推进特色村寨建设、数字化改革、文旅产业发展,公共基础配套等民生事业发展,致力实现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建设乡村数字大脑,开发恋上让川智慧系统,数字化赋予村庄“智能”,整合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旅游等应用,实现服务智慧化、营销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为村民、游客提供各类服务,形成了集成数字治理的未来智慧场景。

从2014年开始,该镇让川村大力发展以畲族文化为特色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2021年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1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6000元,实现农村向景区、农民向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三大转变”,使人民群众真正享有旅游发展红利,实现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共建共享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