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串联“三条线”将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
时间:2022-11-25 15:18:54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通过串联“三条线”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一是拉好“学习线”。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浙江省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区、街道、村居三级联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共10场。在设立宣传栏、宣传牌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平台,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

二是系紧“责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党委巡察和政绩考核。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统战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部机关定期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列出责任清单,实行严格考核,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担。

三是串好“工作线”。建立民族宗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对民族工作实行定期会商分析、定期调度部署。区委区政府将民族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进行专项保障。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落实扶贫帮困,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