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乐清市虹桥镇三举措深入推进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12 14:32:51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以来,乐清市虹桥镇宗教工作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目标,落实三项举措,推动宗教活动场所中国化建设走深走实,着力营造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推动虹桥镇宗教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一是开展爱国教育,凝聚同心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浙江省宗教界红色教育“五百行动”,11月22日,组织辖区50个宗教场所深入开展为期一天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参观了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馆,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篇篇珍贵的文章和一件件陈列的实物,进一步引导宗教界人士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增进“五个认同”,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学习赋能提升。为进一步加强村社民宗队伍建设,提升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夯实民族宗教基层基础,制定一个月的专题工作计划,赴35个村社分别开展民宗工作专题培训学习会。落实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相关理论、方针政策,加强社区统战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10月份,在该镇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有40个宗教场所参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用生动鲜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组织76个宗教场所负责人开展“浙江掌上宗教”APP应用培训会,贯彻落实全省民宗领域“除险保安”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建设。

三是开展隐患排查,确保整改到位。为深入排查化解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等排查,制定排查季度表。截至目前,累计每季度排查14次,共排查348处。通过“三人驻堂”小组通知完成整改80处,特别是对封闭堵塞消防通道、私搭乱接电线、“三无”电器设备使用等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通过当场与场所负责人进行沟通,对能立行立改的,立即采取坚决、果断、务实、管用的措施,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分步整改方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消防安全台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坚持“全覆盖、勤排查、快治理”的原则,有效防范和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