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瑞安: 全面推进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时间:2024-02-19 11:19:48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瑞安市以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推进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森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确保宗教领域安全稳定。行动开展以来,出动人次638次,排查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1963处。

一、以党建引领为“立足点”,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及时响应研究,在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之际,市民宗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即时确定工作方向和具体措施,认真研究并迅速部署宗教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宗教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二是迅速贯彻落实,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市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统战系统风险隐患研判会暨宗教领域消防安全部署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宗教场所存在的潜在风险和隐患,对近期发生的相关事故进行了总结反思,明确了当前工作面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三是即时发文部署,市民宗局即时印发《关于切实深入开展集中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宗教领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做好宗教领域百日攻坚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森防安全相关工作部署。

二、以查教结合为“切入点”,推动隐患排查整改。一是组织开展督查,市民宗局成立领导班子带队的三个安全督查组,不定时对各乡镇(街道)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抽查巡查。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成立安全巡查组,加大巡查力度,全方位保障重要节日宗教活动的安全进行。二是第三方参与整改,在整改工作中,部分人员对于如何整改存在困扰。市民宗局通过引入第三方消防公司,提供科学、实用的整改指导,对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整改建议。确保隐患能够得到有效而迅速地整改,也确保了整改工作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三是建立通报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对乡镇(街道)的安全整改工作的监管,市民宗局建立通报制度,对整改不及时、整改率低、整改进度排名落后的乡镇(街道)进行通报。对于整改率过低的乡镇(街道)将采取约谈的方式,与其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以此推动各级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安全整改责任,提升整改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三、以互查互学为“闪光点”,创新做法筑牢底线。一是创新“安互联”模式,通过在塘下镇试点宗教领域安全互助管理联盟新模式,探索建立“五个一”工作标准,实施“1+5+N”工作模式,依据“三张网”工作链条,通过场所之间开展互学互比、互查互助活动,及时排查发现并整改各种安全隐患,推动宗教领域安全工作迭代升级。二是全市推广新模式,通过召开全市宗教领域安全互助联盟推进会暨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下发《关于在全市推广宗教领域安全互助管理联盟的通知》文件等方式,对“安互联”模式进行全市层面推广,目前已实现全市全覆盖。三是试点“智慧用电”,瑞安市宗教活动场所量大面广,其中不少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属木质结构、砖木结构,建筑老化,因用电不当引起的火灾时有发生。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立竿见影,通过分析电气引发火灾的原因,实现“防患于未然”的目标。通过综合考量市民宗局计划在马屿镇先行开展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系统的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