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 打造红茶产业 助力畲乡共富
时间:2024-03-12 10:01:20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际下民族村首届“七安红”茶文化节中,村里的畲族姑娘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挂上寓意美好的彩带。


关注乡村发展、服务乡村困难群体,是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安基金)自创立之初就确立的主要工作方向。

为了制定更清晰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安基金组织人员开展密集的前期走访和调研,了解并掌握乡村真实需求和痛点。在一次走访中,基金会工作人员了解到,温州市文成县周山畲族乡际下民族村有一片约250亩的老茶园,老茶园地处海拔500多米的山上,常年云雾缭绕,生态环境很好。由于村里年轻人少,老茶园没有专人管理,几十年来一直处于自然生长状态。老茶园产出的茶叶品质优良,但由于没有销路,无法为村民增收。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基金决定要找到办法,让际下民族村的优质茶叶走出大山,助力村民致富。

要致富,先修路。自2020年起,安基金开始持续资助际下民族村村里通乡公路建设和老茶园改造。通乡公路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际下民族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方便际下民族村与外界交通来往。经过茶树清点、土地整理和道路改造等一系列整修后,际下民族村老茶园面貌也焕然一新。

2021年4月,安基金启动“安福乡村振兴工程”。2022年3月,安基金“同心助力畲乡共富”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员和地方领导走进际下民族村,深入考察老茶园和高山野生老茶树。众人一致同意将老茶园及高山野生茶作为际下民族村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并以此带动际下民族村文化旅游产业。

“同心助力畲乡共富”际下民族村老茶园项目正式启动后,安基金决定打造际下民族村茶叶品牌,将际下民族村老茶园命名为“七安茶园”,所产茶叶命名为“七安茶”。“七安茶”醇香味甘,回味无穷,上市后获得广泛好评。

为全面提升老茶园管理水平和制茶工艺,进一步助力际下民族村茶产业发展,让“七安茶”拥有更好的品质,2023年,在安基金牵线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来到“七安茶园”考察并给予专业指导。随后,当地领导和业内专家一致决定将“七安茶”品牌升级为“七安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专门制定了《“七安茶园”认定标准》,为际下民族村茶产业持续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4月22日,首届“七安红”茶文化节暨“七安茶园”认定标准发布会在文成县周山畲族乡际下民族村召开,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七安红”茶叶,老茶园焕发新活力,古老乡村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