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温州市三结合推进2024年民间信仰“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建设
时间:2024-03-05 08:58:29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间信仰“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工作交流活动精神要求,立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民间信仰时代价值、促进场所规范管理,以“三个结合”推进2024年“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建设,确定年度场所建设计划60余处。

一是结合规范管理。在“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建设中,对照《浙江省民间信仰规范化场所评价内容》,指导加强场所内部管理,健全管理组织,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推进“五进”场所活动,促进场所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场所整体提升。

二是结合文旅融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场所文化内涵,对民间信仰有关故事传说进行甄别、提纯、整编,提炼民间信仰蕴含的家国情怀、道德教化、和谐理念等文化精髓,融入文旅发展,鼓励举办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引领的民间民俗活动,丰富文旅产品层次,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繁荣。

三是结合环境优化。根据场所实际,把握民俗文化精粹,整修提升场所门廊木雕、故事壁画、环境布置等内景,体现地方浓郁色彩和独特魅力。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在打造“一场所一景观一故事”过程中,引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外观优化,使场所建筑形态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