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民族  > 民族文化
我市成功举办省第三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温州市第七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
时间:2018-10-22 11:34:23 来源: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所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9日,浙江省第三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温州市第七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开幕。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同,市政府副市长郑朝阳,市政协副主席王益琪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苍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长虹主持。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畲民以歌传情、以歌为媒,以歌会友。畲族人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服饰艳丽,能歌善舞,歌会、婚嫁、祭祀等习俗极富民族特色。自2010年开办以来,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已先后成功举办六届,已成为温州市畲族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载体。为做大和提升畲族“三月三”文化节庆品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苍南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活动以“苍山玉海?魅力畲乡”为主题,全面展示瓯越浓郁独特的畲乡风情,彰显畲族传统文化的原生态魅力。当天,在畲乡岱岭、凤阳两个民族乡,以及浙闽台(苍南)民族花海生态园,民众们穿着民族盛装,对唱山歌,与来自包括台湾、浙江、福建等地的一万余名游客一起,欢度畲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

  冯志礼代表省民宗委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对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多年来,浙江省各地特别是温州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建设,在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打造文化品牌,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成为温州各地推进民族文化统筹发展的重要载体,影响深远,深受各界欢迎。希望温州更加重视民族文化建设,推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特别是民族文化的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积累更多的经验;希望继续打造好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这一品牌,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潜在特质,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作用,促进各民族之间互相学习和交流,为温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郑朝阳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她希望全市各地要以文化的力量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大发展,有效促进各地民族文化经济的交流融合,推动全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力争把本届“三月三”办成“文明、热烈、和谐、圆满”的文化盛会,营造和谐、互助、共荣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实现“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目标做贡献。

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荣定表示,苍南将以此次旅游节举办为契机,着力打响苍南畲乡风情旅游品牌,进一步提高畲族风情旅游的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努力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同时,希望各界朋友来苍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积极推介,携手合作,共谱民族文化繁荣、民族经济发展新的篇章(民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