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民族  > 民族文化
平阳县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 以歌会友以节传情
时间:2019-11-26 16:37:39 来源:市民宗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平阳县举办以“竹海畲乡 逐梦青街”为主题的青街畲族乡第六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暨第二届笋王评比大赛,这一天,畲乡山水含笑,喜迎八方宾客;青街色彩缤纷,共庆美好节日。

当天活动分为九岱村民族广场、王神洞村文化广场两个会场,举行“锦绣‘畲’华”、“创意‘畲’想”、“百味‘畲’香”三大系列活动,通过畲族特色文艺表演、婚嫁仪式、竹竿舞、笋王评比赛、捣糍粑、非遗展示等系列民俗表演,演绎“畲情记忆”“畲俗新风”“春醉畲乡”等主题,从玩、吃、看多角度全方位彰显畲族的人文风情和文化魅力。

上午8时许,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早早架起竹竿、煮好米饭,邀请远道而来的客人共跳竹竿舞、共捣糍粑,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三月三”的喜庆。在青石街、双合殿的非遗展示区内,漆器工艺、畲族彩带等畲族非遗项目,以及具有青街特色的青街笋、竹荪等特产,一一展现眼前,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赏。

上午10时,在九岱村民族广场和王神洞文化礼堂,畲家人穿上传统的节日盛装,用一曲曲动听歌曲和一段段优美舞姿,欢迎游客,并为他们献上畲族文化中“活”着的“文物”——彩带。品尝过独具畲族味道的百家笋宴后,王神洞文化礼堂的特色婚嫁仪式如期开演,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观看的游客。

“顺溪屋,青街竹”。青街作为竹乡,笋也是名声在外,青街的笋以体型肥大、肉质鲜嫩、美味爽口闻名浙南闽北。

当天,青街当地村民纷纷抱着大笋前来参赛,工作人员现场对参赛笋进行统一贴标签、称重、登记、送评,由评委对笋的品相、外观、肉质、颜色、饱满度、新鲜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经过层层评选,最终由睦源村村民池方畅选送的大笋获得笋王称号,重达21.3斤。“笋王”在随后举行的拍卖会上拍出了1600元的高价,而该笔拍卖款将全部投用到慈善工作中。

“随着历年来畲族风情旅游节的举办,青街的旅游越做越好,我们也正在努力把青街打造成为最美畲乡。”青街乡乡长雷华林说,近年来,青街高度关注保护与传承畲族文化,不断探索畲乡休闲旅游发展的特色道路,并融合青山绿水等资源,通过以歌会友、以节传情,向各界朋友展示畲族生态魅力和民俗风情。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民进温州市委、平阳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旅投有限公司、青街畲族乡主办。

 

微信图片_20190408101950.png微信图片_20190408102005.png

微信图片_201904081020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