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温州民族  > 城市民族工作
城市民族工作

温州市瓯海区瞿溪街道是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有新居民人口42427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5187人,涉及34 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到12.2%。随着瞿溪制革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到瞿溪从事皮革、鞋服以及餐饮等行业,由于语言不通,民族习俗不同,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一时难以适应当地的生活和管理方式,难于融入当地群众,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给基层的服务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为更好地开展对外来少数民族管理和服务,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努力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特殊需求,促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融合发展。2019年8月,瞿溪街道率在埭头村警务室创立民族团结服务站,充分搭建起人员信息、文化联谊、服务互助、自我管理为一体的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经为辖区36个少数民族的5187名群众提供就近便捷服务,解决重大难题8个,收获锦旗2面

一是搭建服务窗口。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埭头村创立“民族团结服务站”,结合“乡情警务”,开辟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就近建站对各少数民族进行生活、创业等方面服务,鼓励指导少数民族群众在辖区内投资特色民族事业、餐饮业等行业。二是开设红色讲堂。服务站确定每周五上午进行学习指导,安排辖区站所负责人、村居干部以及双语民警授课交流,把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等基本知识列入学习内容,通过家人式关爱、对口式帮扶、主题式教育,增强“五个认同”,促进交流交往交融。三是参与社会治理。在课堂之余还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到联防巡逻、校园走访、献爱心等公益活动中,一起参与辖区各种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共参与联防巡逻25次,为校园贫困儿童捐款10000余元,解决各类少数民族矛盾纠纷4起,少数民族群众一起参与平安大巡防,最终有效清除了埭头村一带存在十年之久的涉黄乱点。四是推行“以老带新”。聘请多名少数民族退役“老乡民警”,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开通电话、微信、QQ等服务热线,全天候帮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解决工作生活困难。通过“以老带新”结对的方式,指导新进的少数民族人员主动到民族服务站报到参加活动,做到及时掌握与沟通,并提供便民服务。

瞿溪街道埭头村民族团结服务站,把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项目搬到家门口,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合法权益,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适应温州生活,融入温州,让服务变近了;每周五的红色讲堂,让属地政府及当地群众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以及各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多了,误会变少了;在民族团结服务站真情帮扶下,“少数民族老乡民警”的带动下,瞿溪街道少数民族群众已经习惯有矛盾、有纠纷,去民族服务站解决,有经营上的问题找民族服务站咨询,新来的少数民族群众都会主动到民族服务站来认“娘家”,形成了各民族群众共同生活和交流互动的良好局面,推动城市民族工作迈上新台阶。